应用化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12-11-06浏览次数:890

应用化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专业代码:070302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人文和科学素质、具有社会责任感的应用型人才;具有化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胜任化学及其相关领域科研、教学及其它工作,也能在精细化工、轻工、电镀、环保等企业及技术公司从事新产品和新技术开发、生产管理等工作,又能在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以及事业行政部门从事与本专业有关的技术管理工作。

二、培养要求  

        1.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2.具有勤奋刻苦和具有求实创新的精神风貌,较好的文化和道德素养,健康的体魄和优良的心理素质,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具有一定的社会、人文科学知识、法律知识和国防知识。

        3.掌握数学、物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系统的计算机知识训练,掌握基本的计算机程序语言和运用技术,能熟练地上机操作。受到系统的外语训练,并能熟练运用于专业学习与科研之中,通过相应的外语水平考试。

        4.掌握无机化学、分析化学(含仪器分析)、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含结构化学)、化学工程及化工制图的基础知识、基本原理和基本实验技能。

        5.了解化学化工有关科技发展的新动向,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开发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

        6.了解国家关于科学技术、化学化工相关产业、知识产权等方面的政策、法规。

        7.掌握中外文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实验设计,归纳、整理、分析实验结果,撰写论文,参与学术交流的能力。

        8.毕业生还应获得以下专业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精细化工工艺方向:

1)掌握精细化学品合成的基本技能,具有对精细化学品的开发、生产、应用、分析、监测、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基本能力,能满足精细化工行业不断发展的需要。

2)具有精细化工产品开发、研究和生产的基本知识,做到基础扎实,专业知识系统,且工程、工艺训练见长。

3)能够完成精细化工行业的工程设计、实验、制图、测试运用等基本技能训练。

表面精饰工艺方向:

1)掌握应用电化学的某些方向,如材料表面处理工艺研究、设计、施工、分析检测及污染控制等方面基本能力,能从事机械、电子仪器仪表、电信、印制版、航空航天、冶金、建筑、轻工等行业其相关领域的技术开发和生产管理工作。

2)具有表面精饰工艺的设计、施工、生产管理、维护、常见故障分析排除能力。

3)具有涂料、镀液性能测试,镀液成分分析,涂层、镀层性能测试能力。

4)具有表面精饰工艺研究开发、相关污染的监察控制能力。

三、学制、学分与学位

学制:四年

学分: 196.5学分

学位:理学(或工学)学士

四、主干学科

化学

五、专业方向

精细化工工艺方向  表面精饰工艺方向  化学制药方向

六、主要课程

无机化学、化学分析、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结构化学、仪器分析、化工原理。

精细化工工艺方向另设:精细有机合成单元反应、化工工艺设计及反应器、精细化工工艺学。

表面精饰工艺方向另设:电化学与金属腐蚀、电镀工艺学、涂装工艺。

化学制药方向另设:药理学、药物化学、制药工艺学。

七、主要实践性教学

精细化工工艺方向:

各类实习、实训(14.5学分),课内实践(15.5学分),毕业设计(论文)(18学分),独立设置的各类实验课程(16学分)。

上述实践环节学分占总学分的32.6%,学时数占总学时的48.2%。

表面精饰工艺方向:

各类实习、实训(9.5学分),课内实践(15.5学分),课程设计(2学分),毕业设计(论文)(18学分),独立设置的各类实验课程(20学分)。

上述实践环节学分占总学分的32.6%,学时数占总学时的48.2%。

化学制药方向:

各类实习、实训(14.5学分),课内实践(15.5学分),毕业设计(论文)(18学分),独立设置的各类实验课程(16学分)。

上述实践环节学分占总学分的32.6%,学时数占总学时的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