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化学(中外合作) 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12-11-06浏览次数:532

应用化学(中外合作) 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专业代码:070302

    应用化学(中外合作) 专业是中国上海应用技术学院(简称SIT)化学工程系和新西兰奥克兰理工大学(简称AUT)科学工程学院合作办学项目,是中国与新西兰第一个共同管理的本科层次的理工类合作项目,双方共同设计课程,共同管理项目,AUT承担该项目三分之一的主干课程。学生在符合双方学校规定的要求后,SIT将颁发理学(或工学)学士学位,AUT将授予相应证书。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适应国内外化工、轻工、医药、食品、环保及其相关领域的经济建设需要的应用技术型人才;具有分析化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较强实验技能及科学研究的能力;既能从事化工、轻工、医药、食品、环保及其相关领域的分析及研究工作,又可在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以及事业行政部门从事与本专业有关的技术管理工作。

二、培养要求

       1.具有勤奋刻苦和具有求实创新的精神风貌,较好的文化和道德修养,健康的体魄、优良的心理素质、良好的行为习惯。

       2.掌握无机化学、分析化学(含仪器分析)、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含结构化学)的基础知识、基本原理和基本实验技能。了解分析监测技术新的发展动向及分析监测新技术、新方法的应用知识。

       3.具有的能力

1) 具有本专业所必需的运算、实验、测试等技能及较强的分析操作技能,具有选择、拟定、改进分析方法的初步能力,具有应用科学思维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基本能力。

2)具有运用英语进行专业学习与科学研究的能力。

3) 具有运用计算机应用软件进行文字、网络和实验数据结果处理等方面的能力。

4) 掌握中外文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实验设计,归纳、整理、分析实验结果,用中英文撰写论文,参与学术交流的能力。

三、学分、学制与学位

学制:四年

学分:200.5

学位:理学学士学位

四、 主干学科

化学

五、专业方向

分析及监测方向

六、主要课程

无机化学、化学分析、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结构化学、仪器分析、有机分析、环保分析、中级仪器分析。

七、 主要实践性教学

各类实习、实训(6学分,192学时

课内实践(18.5学分,536学时)

毕业设计(论文)(18学分,576学时)

独立设置的各类实验课程(23学分,736学时)

上述实践性环节学分占总学分的百分比:32.7%,学时数占总学时的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