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1-12-28浏览次数:547

抓内涵、积极稳妥推改革 求创新、迎难而上谋发展

一、教学工作: 凸显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推进国际交流,培养卓越一线工程师,力争在本科教育方面起引领作用

1、成功申报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卓越计划”,今年该专业的“卓越班”学生已经入学,“卓越计划”正在向前推进。

2、成功申报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化工与制药工程实践教学中心;成功申报上海高校示范性校外实习基地-中石化上海石化校外实习基地,并获得上海市示范性校外实习基地建设项目200万元。示范性校外实习基地建设和工程实践教育中心的建设为校企合作培养具有较强工程实践能力、创新精神的高水平一线工程技术人才打下坚实基础

3、“第十七届上海化学化工类本科毕业生优秀论文竞赛” 在我校举办,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 10 所高校的化学化工类本科毕业生同场交流,促进了上海高校化学化工类本科专业教育与人才培养。

4基础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获得上海地方高校实验室专项建设项目的资助,在实硬件建设和内涵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得到了上海各兄弟院校同行的认可。

5“物理化学实验获得上海市优秀教材奖二等奖。

6、成功申报上海市教委重点教学改革项目1项,上海市重点建设课程2门

7、出版教材1本,发表教学论文6篇。

8、组织教师参加全国化学工程与工艺制药工程专业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研讨会、第六届大学化学化工课程报告论坛等全国性教学会议,我校教师在全国第五届大学化学化工课程报告论坛的大学化学分会场作了题目为:“应用型本科有机化学教学的思考”、“应用型本科物理化学课程建设思考” 等报告,报告得到了与会代表的高度认可,特别是得到了同类型学校教师的肯定、支持和响应。

9、组织08级学生在上海药明康德新药开发有限公司、上海天坛助剂有限公司等企业实习、完成毕业设计,走出校企联合培养的第一步。

10、为了检验基础化学实验教学情况,提高本科化学实验教育水平与人才培养质量,化工学院承办了“第七届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对提高学生素质,增强学生考研能力和就业信心起到了促进作用。

11、组织生积极参加第五届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上海高校化学实验技能竞赛等高水平学科竞赛,获国家级三等奖1项、优胜奖1项;市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1项、优胜奖1项。

 

二、学科及师资工作: 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探索师资培育新模式

1、成功申报“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

2、成功申报“化学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硕士点,已获批,并在2011年开始招生。

3、上海市教委重点学科(第五期)增补学科“应用化学”通过上海市教委中期评估。

4环境安全学科方向作为“城市安全”学科的支撑方向,申报成功上海应用技术学院第五期重点学科(增补)。

6、聘请了10名企业的高级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员兼职教授,均具有高级职称,其中博士学位3名、硕士学位2名。

7、为提高教师工程教育的能力,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国家课指委组织的教师暑期培训,3名教师到浙江大学参加了“化工设计”培训,1名教师到参加了江西师范学院“制药工程工艺设计”培训。

8为增强教师双语教学能力,提高中外合作办学教学质量,暑期有2名教师到新西兰奥克兰理工大学进行短期进修,并且开设新课程“环境及无机化学”及“环境及无机化学”实验。

7、引进教师26名,其中教授1名(国家精品课程主要负责人),博士18名。申报教授4名,副教授3名。

8、承担全校的研究生工作。

9、组成培训团队,暑期在浙江圣达药业、浙江天新药业、江西天新药业为企业员工进行培训工作,同时增强教师工程实践能力。

10、企业专家学者到学院教授讲坛合计5次,增加教师对现代企业的认识,了解企业需求。

 

 

 

三、科技工作:大力推进校企合作,启动新一轮科研工作,积极建设产学研合作平台

1、与浙江创业钢带有限公司合作项目成功试车,积极筹备成立上海应用技术学院-浙江创业钢带联合研发中心,双方已签订了5000万元的合作协议,其他相关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

2、成立上海应用技术学院-浙江圣达药业有限公司功能营养品联合研究中心,并以科研项目的形式签订了研究经费1000万元的合作协议。已开展部分项目的研发,经费到款60余万元。

3获得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4、科研经费总到款为931.7万元,其中纵向项目30项,经费454万,横向经费477.7万。

5、在各类学术期刊上共发表高水平论文110篇,其中三大检索论文52篇。

6、申请发明专利39项,授权专利15项。

7、成功申报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项目。

8、成功申报“085”项目资助。

 

四、学生工作:以学风建设为抓手,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12011年度化工学院17位困难学生获得我院设立的“天新药业资助学金”

2、化工学院8名同学到浙江圣达药业暑期实践,3名同学参与了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学院光伏电池课题组的科研实习,促进高校产学研结合,深受企业和学生欢迎。

3、学生参加科技活动和各类竞赛成绩明显:

1)上海高校学生创造发明“科技创业杯”三等奖2

2)上海高校化学实验技能竞赛二等奖2

3)“三井化学杯”第五届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优秀作品奖,“立科杯”华东赛区化工设计预选赛优秀作品奖,上海市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三等奖

4)陈嘉庚青少年发明奖鼓励奖

5)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获特等奖1名,一等奖1名,二等奖16各,三等奖24

6)化学化工类本科毕业生优秀论文交流会一等奖1名,二等奖2

7)上海青少年“未来之星-上图杯”科普知识大赛获奖名单二等奖6名,三等奖6

8)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大学生化学竞赛一等奖7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7

4、在各类评优和学生活动取得佳绩

1 2011年上海市大学生红十字知识游园活动个人一等奖2名,团体特等奖

2 “大学生共创雨后彩虹”荣获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公益项目资助,项目经费9825元。

3 “义工队定点长期深入福利院系列活动”荣获2011年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公益项目资助,项目经费:6020元。

4)上海市阳光体育节拔河比赛二等奖

5)化工学院共7名学子参与世游赛志愿者获市级优秀志愿者

6)“聆听身边故事,争当时代先锋”优秀学生党员风采展示大赛获团市委立项

7)化工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获“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先进基层党组织”

82011年外语节“优秀组织奖”

92011年“才聚语海”天天讲“优秀组织奖”

102011年大学生科技创新“优秀组织奖”

112011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获“最佳项目奖”1项,“优秀奖”1

12)校运动会综合排名第四名

132011年度化工学院学生获各类校级科技文化活动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4

5、邀请专家学者为学生作学术报告15次,为学生的学业生涯导航。

五、精神文明工作:积极参与世博,提升精神文明水平

1、我院化工学院圣马力诺展馆临时党支部获市教育卫生系统“世博先锋行动”先进基层党组织,学生党员顾燕获市教育卫生系统“世博先锋行动”优秀共产党员。25位同学参加了圣马力诺国家馆的世博志愿服务活动。

2、我院教工党员金东元获校“师德标兵”称号。我院教师金东元获校“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称号。我院夏卫红老师、杨宇慧同学获“忠诠-尔纯思想政治教育奖”三等奖。

3、积极参加学校工会举办的“世博之韵,师德之美”女教师风采PPT比赛,其中获得二等奖1位、三等奖1位、优胜奖1位,学院分工会获得优秀组织奖。

4、我院师生在2010年度学院田径运动会中获得团体总分第四名的好成绩。

 

六、重点工作执行力

1、完成化工学院“十二五”规划。

2成功申报“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硕士点、 “化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

3、成功申报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项目。

4、圆满完成世博志愿服务活动,化工学院圣马力诺展馆临时党支部和顾燕同学分获获市教育卫生系统“世博先锋行动”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