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举办2016级研究生实验室安全培训

发布时间:2016-10-24浏览次数:98

 

为了增强研究生实验室安全认识,培养良好的化学化工操作素养,进行实验室安全培训刻不容缓。化工学院于1022日在图书馆B101举办了“泰坦杯”2016级研究生实验室安全培训,由化工学院科研院长邓维教授主持培训活动,化工学院实验中心主任黄剑清老师及其他相关老师出席了活动。

研究生实验室安全培训主要分为安全讲座和有奖竞赛两部分。上午分别由上海化工研究院郑华强教授、上海理工大学史焕聪教授和上海市消防队安居防火特级教员张鑫主任为研究生带来了三场生动的安防讲座。讲座内容从具体实验室安全事故谈及如何加强安全管理;从安全监管难在哪里谈到如何有效加强化学实验室安全措施;从火灾事故分析如何及时、正确的处置火灾及如何增强在火灾中的自救效果;从实验室安全事故谈及WHMIS系统与MSDS的重要性,重点介绍了六大类危化品分类及其安全防范处置措施等。下午进行了相关化学化工安全知识竞赛,经角逐选出一等奖3名,二等6名,三等奖12名。经过这次培训,化工学院2016级研究生进一步增强了实验室安全意识,警醒同学们在安全方面要警钟长鸣、安全事故无小事,为今后的研究生学习生活奠定了一个坚实的基础。

                                                              文、图: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