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合唱队参加学校合唱比赛散记

发布时间:2016-12-18浏览次数:70

 

 

1021日,上海应用技术大学隆重举行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暨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师生合唱比赛,化工学院组建了人数将近70人的师生合唱队参加了此次重要的合唱比赛。为了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为了更好地展示化工学院师生的精神风貌,为了在合唱比赛中有良好的表现,化工学院提前组成了师生合唱队,经过近2个月的准备、训练,合唱队克服了种种困难,较好地完成了参加合唱比赛的任务。

为了激励全院师生更好地准备合唱比赛,化工学院每一位党政领导都参加了合唱队,认真参与排练,带头唱好比赛歌曲。在高质量完成学院各项教学、科研工作的基础上,学院党总支书记孙小玲、学院院长胡晓钧全程参与了合唱队的排练,为全体合唱队成员做出了表率,保证了合唱队的排练质量。化工学院的三位副院长邓维、周义锋和陈静在繁忙的分管工作之余,也都积极投入合唱队的排练之中,确保了合唱演出的质量。

在化工学院的合唱队里,有一位特殊的成员,他就是今年4月份刚刚退休的戴愈攻老师。戴老师是一名多才多艺的老党员,除了专业教学精专,他还曾多次组织学院的合唱活动,每次都担任合唱指挥。戴老师是化工学院合唱队当之无愧的顶梁柱。刚刚卸下教学工作重任的戴老师一听说学院要参加合唱比赛,就全力投入了合唱排练工作,再次挑起了合唱队指挥的重责,从曲目的编排到声部的协调,从歌声的整齐划一到音色的抑扬顿挫,合唱队任何一点的进步都绝对离不开戴老师辛勤的劳动。作为一位退休教师,戴老师每次参加排练都要从市区的家中赶到远郊的学校,他不顾奔波的疲劳,就是为了集体的荣誉。戴老师不单提高了合唱队成员的演唱技巧,他的实际行动和全力投入的激情更是感动了比他年轻的每一位合唱队成员。

在准备此次合唱比赛的过程中,合唱队的老师和同学克服了许多困难,涌现出很多感人的事迹。学院党总支委员何慧红是一位党员教师,有一天,下午78节课之后,她刚刚完成了在漕宝路校区的教学任务,为了能够参加晚上6点安排在奉贤校区的合唱队排练,她毅然放弃休息时间,马不停蹄地冒雨赶路50多公里,准时参加了合唱队的训练。高永红也是一位党员教师,平时承担着繁重的教学工作,有一天,她在连续上课6节、连续教学工作时间达到270分钟的情况下仍然全程参加了合唱队的排练,高老师克服了巨大的疲劳感,在合唱训练中依然热情饱满,她的歌声感染了每一位合唱队的成员。龚灿老师平时工作认真,她也是化工学院合唱队的一员,在合唱比赛当天,为了准时赶上合唱队集中的时间,龚老师在34节课完成监考任务之后,竟然放弃了午餐,第一时间空腹赶赴指定地点参与合唱队的最后准备。在整个准备合唱比赛的过程中,教师们以集体为优先,放弃照顾家庭的时间参与合唱排练,这类事迹更是不计其数、难以言尽。

化工学院合唱队中有不少学生同样在排练过程中表现出了积极的热情。作为大二学生的徐春艳同学,专业课压力较大、还面临英语四六级的考试压力,她同样把集体荣誉放在首位,克服了种种困难,认真参与了每一次的合唱队排练,甚至在身体不适的情况下仍然坚持参与合唱排练。经过多次合唱训练,从未接受过任何专业歌唱训练的徐春艳,出色地完成了合唱的任务。

化工学院传承、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合唱队的师生们以极大的热情和专注投入到一次又一次的排练中,一开始,不少合唱队的成员们一句都不会唱,经过多次训练,合唱队终于可以以较高的质量完成指定歌曲。通过此次合唱,化工学院的师生更好地领会了红色经典歌曲蕴含的革命情怀,充分表达了对革命先烈的崇敬,增进了对长征精神的感悟。在合唱比赛结束之后,教师们纷纷表示,此次合唱比赛是一次难忘的经历,今后将在工作岗位上奋力拼搏、创造新的成绩,为建设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做出更多贡献。

 

红歌赛学生感悟:

     在此次大合唱的排练中,真切的感受到了学院里各位老师和同学的热情。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化工师生始终保持着认真的态度,乐于付出的精神。我想,这大概也是革命精神的内在含义吧。在红歌比赛现场,绚丽的舞台效果 整齐划一的各个代表队无一不向我们彰显着我们处在这和平年代的幸福感与使命感。追溯过往,有太多时刻与英雄应该被我们铭记,他们用铁的意志力与崇高的革命信仰为我们换来了生命的自由与尊严。中华民族永不倒,中华民族的精神亦将永远的屹立在世界的东方。一首首红歌,你方唱罢我登场。带我们回忆了那段红色的记忆,那段一想起便不由得热泪盈眶的记忆。我们在传唱着的,不仅仅是我们新一代对于革命精神的理解,更是一种遥远的祝福。那一个个被载入史册的故事,被后人用音乐的方式记录了下来,细细品味,让我们更加珍惜眼前的生活。我们怀揣着一个梦,一个关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梦回故园梦无边,梦之于国,国强之梦。

                                                                          ———— 张梦圆

     纪念建党95周年暨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我们举行了全校师生红歌合唱活动。我想,这不仅仅是一场歌唱比赛,更是一次弘扬长征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的盛会。

倾听着一首首红歌,其中融汇了革命时期的一个个故事,触动了我们的心弦,涤荡着我们的内心。全体师生放下手中的工作和学业,积极参加一次次的排练,没有埋怨,我们在合唱中不断团结,体会到团体凝聚力的重要。大合唱表演时,令我影响最深刻的是退休老教师们的大合唱,领唱一句句铿锵有力的朗诵令我振奋,一个个认真严肃的表情,让我们忆起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一阵阵铿锵有力、激情澎湃的旋律紧紧扣人心弦。 我院红歌咏唱活动服装是简约的运动风,没有其他院服装的华丽,但这并不是我们的不利条件,整体的舞台效果依旧不错,很有气势。在这个新时代,我们要弘扬红军长征的胜利,也要坚持朴素,接地气的精神,弘扬红军当时艰苦朴素,而不是一味的奢华。大合唱活动令我收获很多,我深刻的体会到长征途中,在强大的敌人和险恶的自然环境面前,红军正是凭着这种精神,征服千难万险,战胜强大敌人,取得了最终的伟大胜利,为中国革命闯出了一条崭新的道路。今天,步入新世纪的我们,同样需要坚定的信念;同样需要坚强的意志;同样需要艰苦奋斗的精神;同样需要甘于奉献的精神。有了这样的信念、精神,我们才能从容地藐视困难、顽强地面对困难、乐观地克服困难,有了这样的信念、精神,我们才能以蓬勃向上的风貌,激发创新能力,燃烧创业的激情,焕发无坚不摧的力量。这样的信念、精神是我们人生走向辉煌的基石。

                                                                         ———— 王爱萍

      为了纪念中国共产党建立95周暨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在20161021日,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举办了《回首长征路,颂歌献给党》师生合唱比赛。今天,老师学生纵情歌唱,共颂中国共产党。在合唱中,不仅台上的老师学生感受到了共产党的伟大,在台下的观众也受到了深深的震撼,仿佛跟着歌声身临其境。在唱到慷慨激昂的时候,同学们都更加集中精神,仿佛是随着歌声回到那个场景,一起经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之路,感受艰辛之苦。待合唱结束,同学们都由衷的发起了热烈的掌声。此外,在这次比赛中,其中有一支队伍几乎由退休老师组成,他们可谓是老当益壮不坠青云之志,如今依然对中国共产党有深深的敬意,我们从他们的歌声中受到了深深的折服,如果当时可以,我想很多同学老师都会对他们深鞠一躬。不仅同学们在这次合唱中因中国共产党的伟大而产生了思想上的升华,同时,他们也会将其付诸于行动。那天不巧,外面下着大雨,可是那些志愿者并没有因为恶劣的天气而退缩,他们身披雨衣,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为参赛人员,同学,老师指引道路,帮忙。其中有一幕,我记得很清楚,因为下雨了,路变得滑了,有一位志愿者着急忙忙的往体育馆里面跑,当时手里捧着衣服还有一些道具,因为路滑,他一下子不小心摔倒了,立刻他爬起来,第一件事不是看看自己哪儿是不是受伤了,衣服是不是脏了,而是立刻捡起衣服道具看看有没有损坏,这时,周围的同学也帮起了忙。还有,在合唱比赛结束退场的时候,有一位腿脚不方便的同学在慢慢的从楼梯上走下去,后面的同学并没有催他或者说闲话,而是静静地等着他下去,前面的同学注意到了这个同学,就立刻上去帮忙了。我想,这次合唱比赛不仅带给我们更多对中国共产党伟大的认识,也让我们的思想得到了不一样的升华。

                                                                       ———— 倪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