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化学实验中心

发布时间:2018-05-13浏览次数:283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应用化学实验中心”由“精细化工实验室”和“表面精饰实验室”组成。主要承担我校化学工程系与专业课有关的实验教学任务,不仅为本科实验教学和毕业论文服务,同时为“应用化学”专业研究生的培养和科研服务。中心所开设的实验课程有:精细有机合成单元反应实验、精细化工产品制造实验、化工操作技能考核、电镀工艺实验、涂装实验、表面处理溶液分析实验、电化学测试技术实验和镀(涂)层及涂装检测技术实验等,实验项目总数70多个,每年实验的人学时数在2万以上。
     本中心目前有本科学生用实验室六间,科研用实验室四间,总面积约700 m2,固定资产400多万元(包括ASAP2020M+C全自动物理/化学吸附仪、Nicolet6700智能型傅立叶变换红外光谱仪、熔融指数测定仪、高速离心机、气相色谱仪、薄层色谱扫描仪、高温染样机、高温炉、附着力测试仪、粘度计、耐洗刷仪、电化学工作站等),可容纳约160名学生同时实验。本中心现有专职实验人员3名,另有其他教师承担实验课教学工作,包括副教授3名,讲师5名。
    近三年来,本中心承担各类科研项目30多项,其中上海市科委、上海市教委等纵向项目7项,研究经费80多万元,企业技术开发等横向科研项目17项,研究经费100多万元。共发表各类研究论文40多篇、申请专利6项。承担教改项目2项,并获得上海市教委教学成果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