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授团队为奉贤区生态文明建设“出谋划策”

发布时间:2018-08-29浏览次数:194

 

 

                                             

       2018725日,我校化工学院胡晓钧教授团队收获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一封来自上海市奉贤区社区建设和管理办公室关于该团队开展河长制培训的相关意见,意见中洋溢着对胡晓钧教授团队在区内开展河道修复治理工作的感谢,充满了对于团队再次提升业务能力,助力区域发展的希冀。

       俗话说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胡晓钧教授自2016年开始便关注奉贤区生态文明建设,特别是区内垃圾分类、黑臭河道修复、以及农田土壤重金属检测三大领域,身为奉贤区政协常委的他,多次向区政协递送相关提案,在区内各职能部门的共同配合下,胡晓钧教授团队与奉贤区绿化市容局开展了奉贤区垃圾分类的宣传科普工作;团队接受了上海市科技馆发展教育基金委员会的委托,开展了奉贤区农田土壤重金属含量调查及其修复方法研究。除此之外,胡晓钧教授团队在奉贤区河道修复治理工作上花了大力气,下了狠功夫。在团队领头人胡晓钧教授的牵头下,团队成员多次走访了奉贤区内黑臭河道,并向海湾旅游区管理委员会提出了检测河道水质的想法,该想法得到了管委会党政领导的认可,自20176月起,团队承接了区域内的6条黑臭河道水质检测任务,通过分析水质指标变化,为河道修复治理工程提供了一手数据,并且通过定期回顾水质指标波动,可以追溯河道排污源头,从而为执法提供了技术支持。该项目为地方政府决策提供了科学数据支撑,并通过相应数据分析为区域河道修复技术提供了筛查依据。正是在胡晓钧教授团队的助力下,海湾旅游区管委会在2017年底收到上海市水务局表彰并荣获河道整治攻坚战优秀集体称号。但是,打江山易,守江山难。如何将修复治理完成的河道保持下去,不再使政府、社会资源再度被浪费成为团队的努力目标。此时,适逢上海市推行河长制。胡晓钧教授将目光牢牢锁在民间河长上,通过一定的技能培训帮助民间河长提高其自身履职能力是解决河道科学化管理的重要突破口。

       该团队业务工作的开展也得益于化工学院党组织的支持和帮助。正是在院党总支的组织安排下,胡晓钧教授团队与海湾旅游区管委会、奉贤区社区建设和管理办公室、奉贤区绿化市容局等多家政府机关部门进行了深入对接,形成政校联合,通过不懈科学研究为解决奉贤区域发展过程中的环境问题提供决策支持,进一步为奉贤区的生态文明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