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上海应用技术大学2021年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0-11-29浏览次数:357

致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的全体同学: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有效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融入国家战略、服务社会发展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引领上应青年通过社会实践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在亲身实践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化工学院团委拟组织开展2021年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实践主题

喜迎建党100周年  青春奋进新时代

    二、活动内容

2021年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遵循“结合专业学习、深化教师指导、立足服务社会、促进成长成才”的理念,鼓励学生围绕喜迎建党百年、聚焦四史学习、关注社情民生、服务地区发展等,开展理论宣讲、学术研究、调研考察、志愿服务等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主要包括以下主题:

   (一)“四史”学习实践专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这“四史”,是党员干部的一门必修课。学好“四史”是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途径,也是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各实践团队可结合“四史”学习,充分挖掘就读学校、上海及服务地红色基因,深入开展志愿讲解服务、观察寻访、研学实践和实证调查等活动,回顾建党以来的历史征程,感受建党以来我国的历史性成就,传承好红色基因,努力当好“红船精神”的忠实守护者、坚定传承者和自觉践行者。

   (二)国情社情考察

围绕国家和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热点问题,深入开展观察寻访和实证调查。各团队可聚焦全国疫情防控,通过实地考察、调查走访等方式,围绕乡村振兴,开展基础教育、医疗卫生、服务三农、青年工作、基层社会治理等领域的实践活动,帮助发展乡村产业,改善基础设施,美化乡村环境,促进公共服务,提升乡风文明,促进基层团的工作。

(三)上海城市发展专项

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贯彻十一届上海市委九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为人民谋幸福、让生活更美好作为鲜明主题,进一步发扬主人翁精神,积极投身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围绕上海“三大任务一大平台”、“在线新经济”、“五个中心”、“四大品牌”、改革开放试验田、长三角一体化等人民城市建设重大课题开展实地考察、观察寻访、实证调研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四)专业实践专项

聚焦第一课堂的具体实际应用,将所学的专业知识通过实践和社会实际相结合,各实践团队可通过调研、资料查阅、企业认知与实习、实验验证、产品制作等环节解决实际问题,实际成果除提交项目报告、产品实物外,还可提交企业对该实践项目的真实评价。(详细内容见附件6) 

(五)“寻访校友”实践专项

实践团队可追溯我校的历史源头,探寻校史校情,通过实地调研、人物访谈等方式,探寻你我眼中所不熟知的上应岁月;以寻访校友的形式向广大校友宣传学校的发展现状,通过与广大校友、尤其是杰出校友的接触,以他们为榜样,激励自我成才,培养校友意识。(详细内容见附件7)

三、实践要求

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2021年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依据“就近就便、因地制宜”的总原则,各团队成员必须在生源地、户籍地或本人所在地灵活开展实践调研,尽量减少活动半径,不可跨区跨省进行实践。

1. 若团队成员同属一地,可开展线下实践,但应避免聚集;若来自不同地区,仅限在各自所在地开展实践,团队讨论、团队组织等需要团队成员聚集的实践环节必须以线上方式开展。

2.线下实践地点须为项目成员所在省、直辖市、自治区范围内,不得因社会实践活动发生跨省、市、自治区流动。在开展实践的过程中,实践项目成员必须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要求。

3.团队成员须为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在籍学生,团队成员可跨专业、跨年级、跨学院,每个团队成员6-12人,同一团队只能申请1个社会实践项目。每个团队必须有1名指导教师,每个教师指导的项目不超过2项,未聘请指导教师的团队不予立项。

四、项目申报

1.各团队须认真填写《上海应用技术大学2021年大学生寒假期社会实践项目申报书》(附件1)及汇总表(附件二) ,于12月10日(第13周周四)下午13:00前发送至化工学院实践部邮箱sithuagongshijian2@126.com,逾期申报者将不予受理。

五、项目结题

1.2021年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工作将于2020年12月至2021年3月间开展,开学初期进行审核,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2.结题答辩预计将安排在下学期的第一周和第二周进行,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提交材料包括:调研报告,团队实际参加人员名单、承担项目任务、学号信息,照片6-10张,社会实践过程中有代表性的视频(上交光盘或U盘)。调研报告要求数据真实,分析透彻,字数在5000字及以上,符合调研论文规范,力求体现出一定的专业学术水平,在提出问题、分析现状的基础上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案。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2020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