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志青年,要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去 ——化工学院邀请2017届杰出校友林丹丹主讲天天讲

发布时间:2020-09-29浏览次数:53

    9月29日下午,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2017届杰出校友、最美第一驻村书记林丹丹受邀为化工学院师生主讲题为“有志青年,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天天讲”讲座。化工学院党委书记毛东森出席。讲座由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震主持。化工学院教师党员代表、全体辅导员、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高年级学生近200人聆听了讲座。


     

林丹丹在讲座中首先介绍了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意义,阐述了“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 四个脱贫攻坚战中的主要目标和问题。她在讲座中向大家讲述了其选择回乡参与脱贫攻坚的心路历程,从大四意外查出大腿骨患有骨瘤到两次大手术切除骨瘤,再到腿部被放入20厘米长的不锈钢支架、缝合34针,都让她重新定义人生、并促使她放弃上海的优厚待遇回乡投身脱贫攻坚。回乡后,身患重病的她即使多次晕倒、住院,依旧坚持抓紧工作,在脱贫攻坚一线奋斗。她还介绍了自己在扶贫过程中靠着坚定不移的信念、持之以恒的耐力、吃苦耐劳的精神帮助乡亲们实现产业发展的故事。

 她坚持“扶贫先扶志”,给村民讲政策树信心,帮助村里孩子树立远大理想,终于从村民们的不理解、不配合到大家的真情投入、真心感激、真正喜欢。林丹丹用共产党人的坚持、认真和踏实打动了村民、帮助了村民,并实现了其所帮扶的村和社区实现脱贫。她在最后向同学们表达了“青春正当时,吃苦为国强,生在华夏家,此生无悔”的青春宣言。

   

毛东森在讲话中,希望化工学院师生要向林丹丹学习,发扬不怕吃苦的精神,勇担时代责任、厚植家国情怀,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做好每一件事。

他指出,青年党员生逢伟大时代,要把个人的成长融入国家的发展和民族的复兴中,让青春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光彩、成就真正的幸福。

   

王震在主持讲座时,对林丹丹专程为化工学院师生作讲座报告表示感谢。他希望化工学子能充分认识到当前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要保持昂扬的奋斗精神投身到国家发展的浪潮中,以踏实、认真的态度工作,为人民的幸福生活而努力。

林丹丹为学院2017届毕业生,现为广西河池市凤山县凤城镇团委书记。她毕业完成腿部手术并回乡后,长期克服病痛折磨,经常拄着拐杖到乡间田野走村访户,全身心投入脱贫工作,先后任三个村(社区)驻村第一书记,带领三个村(社区)全部脱贫摘帽,被当地村民誉为“拄拐书记”,荣获“河池市十大杰出青年”、“广西优秀团干部”、“2019年度河池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等称号,2020年4月被列入中宣部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先后被中央和广西媒体报道。林丹丹于近日应邀参与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伟大工程”示范党课,讲述其脱贫攻坚经历和事迹,并受聘为我校首批校外辅导员。

/图: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