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应届毕业生人才培养质量评价机制

发布时间:2021-03-29浏览次数:115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应届毕业生人才培养质量评价机制

为了充分掌握我院本科生人才培养效果及其毕业后的发展情况,有依据地适时修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改进教育教学模式和方法等,本着长效、客观、可行的基本原则,特制定本调查办法。

一、应届毕业生毕业前问卷调查

在本科应届毕业生中,作为毕业教育内容之一,就我院人才培养工作的满意程度和各专业本科生人才培养内容进行全体毕业学生问卷调查,主要考查应届毕业生对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满意程度和对于各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等的意见和建议。

二、毕业生跟踪回访问卷调查

在本科生各专业中,每年应随机确定12个毕业班作为样本班,该班毕业生均为本科生人才培养效果征询意见和建议的主要调研对象。在每个样本班中,确定一名责任心和组织力强的同学为班级组织联络员,负责联络和组织本班所有同学积极参与并配合母校完成有关调研工作。具体调研内容由各专业根据需要组织出具。

三、校友及用人单位问卷调查

各专业每年应针对毕业后5年和10年左右的校友以专业为单位开展一次问卷调查, 同时每年还应在校友的帮助下,主要针对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以及毕业生发展情况等获得3-5家典型用人单位及企业专家的评价意见和建议。具体调查问卷内容由院系和专业负责人根据各专业情况组织出具。

四、调查问卷的发放、回收和统计分析

各专业负责调查问卷的发放、回收和统计分析工作。要求各专业在做好调查问卷的设计等工作的同时,也要做好问卷调查工作的组织、动员、讲解等工作,组织人员认真做好问卷的统计分析工作,提高问卷调查结果的真实性、可靠性和有效性。

五、调查问卷的管理和调查结果的使用

回收的调查问卷和所形成的调查报告由各专业自行保管,调查报告报校教育质量督导中心进行全校对比分析和存档。根据需要调查结果可用各于专业教研室、教师改进教育教学工作,也可提交给教务处、学生处等改进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等。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201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