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科学社----地球一小时

发布时间:2021-05-10浏览次数:62

20210506日,环境科学社举行了第六次社团活动。本次社团活动主题为“地球一小时”,旨在讨论公益活动“地球一小时”的科学性与可行性。

 

本次社团活动分为三个步骤:“地球一小时”活动介绍;关于该公益活动是否合理的讨论;总结与纪录片鉴赏。在第一个环节中社团骨干使用多媒体平台带领社员观看有关地球一小时的视频资料。通过观看视频与社长讲解,社员们了解了什么是地球一小时、地球一小时活动的由来。

第二个环节为讨论环节。讲解员随后对抛出对于“地球一小时”环保性的质疑,并要求社员们进行讨论,探究该活动是否真的起到了环保作用

“地球一小时”具体实施过程为城市中的一个用电片区断电一小时,倡导的是人们需要具有一定的环保意识,提倡日常生活中的节能减排行为。但在实际活动结束过后,该活动并没有带来真正意义上的节能环保。在地球一小时活动过程中,人们关闭了大部分电气设施,然而这是没有必要的,活动倡导的是关闭非必要电器,而不是所有。活动过后,电网重新启动,其耗费的能源远超活动时一个小时节省下来的能源。

对于家庭而言,在无法使用电力设备的时候,采用蜡烛照明是一个既浪漫又能体现自己在参与环保活动的选择。实际上,蜡烛照明能效低下,同时,也带来了大量的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排放,这与地球一小时的活动理念完全相悖。

社团活动的最后一个环节为讨论与纪录片鉴赏。在本次社团活动最后,由社长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社长呼吁各位社员,地球一小时活动本身的主旨是善意的,是对环境友好的,我们也应当去实践这样的环保理念,但在地球一小时的实际活动中产生的负面影响主要源于人们对环保活动的错误理解,我们在今后参与各种环保活动时,也需要注意,要用正确的方式实践正确的环保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