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子斩获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1-11-22浏览次数:96

20211114日,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决赛分别在上海交通大学赛区、吉林大学赛区、南京农业大学赛区和扬州大学赛区四个赛区以线上形式举办。经过激烈角逐,我校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吴范宏、吴晶晶两位老师指导的《氟菌灵-1.1类一线小分子抗菌创新药》项目荣获国家级一等奖的好成绩。

我国一直鼓励新型抗菌药物的研发,来对抗细菌耐药问题。本项目中候选药物“氟菌灵”为氟代噁唑烷酮类化合物,该药物的成功开发将为我国创新抗菌药物的发展带来重大的意义。方谋贵、倪壮等学生团队在化工学院吴范宏教授、吴晶晶副教授两位老师指导下获得了三个有潜在开发价值的氟代先导化学小分子。在竞赛准备过程中也获得了理学院罗纯教授的指导。


图 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2021,创新创业类)一等奖名单公示节选(公示奖项团队顺序以获奖团队所在高校名称拼音排序)

本次比赛共吸引了来自全国371所高校,4000余支参赛团队,经过三轮激烈选拔,最终产生特等奖项目36项,一等奖项目320项,二等奖项目450项,三等奖项目637项。

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位列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第54位,是一项高水准的国家级大学生赛事,旨在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团队精神和实践能力,拓宽科学视野,增强社会责任感,促进生命科学学科教学改革,提高生物学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