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潜入课 育人细无声

——张黎声教授“课程思政”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12-17浏览次数:85

 为进一步深化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充分挖掘课程思政育人功能,1217日下午,化工学院邀请到课程思政的积极实践者、上海中医药大学的张黎声教授在图书馆B102会议室作了课程思政的专题讲座。学院党委书记毛东森、教学副院长吴晶晶、科研副院长俞俊出席讲座。课程思政领航团队全体教师、新进教师聆听了讲座。讲座由教学副院长吴晶晶主持。

 讲座中,张黎声教授以《课程思政工作的细节设计和实践》为主题,结合自己多年教学经验和体会,详细介绍了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中可以发掘的包括“知识点内容及内涵价值”等方面的思政元素及相关融入路径,强调了课程思政是“基因植入式”的教学实践,而不是机械堆砌的生搬硬套,提出了学生的自然接受、情感共鸣、学习内驱力激发和学习有效性等四个检验融合的指标,指出教学要紧扣教育的主旨,回归学生生活态度的养成,回归“四个自信”的养成,教会学生责任与担当、教会学生做人、做事。讲座尾声,张黎声教授与教师们进行了互动交流。

 讲座结束后,教学副院长吴晶晶总结发言指出,此次讲座为我院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为专业教师将思政元素融入专业教学实践中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工作思路。我们将紧紧围绕全面育人这一核心点,按照“学校规划-学院推进-教师实践”三位一体的工作思路,坚持顶层设计、改革创新、分类建设原则,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工作,积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