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抗疫,共克时艰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2-03-09浏览次数:199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根据国家和本市疫情防控要求,近期,我校开展相关人员和环境筛查,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聚焦教学、科研、学生管理和生活环境,切实落实“7+7”健康管理措施,广大师生员工有召必应,甘于奉献,各项防控工作稳中有序。

1、“守土有责 守土有方”——稳中有序推进各项教学工作

疫情管控期间化工学院组织线上会议进行教学工作的探讨,教学副院长、各教研室主任等参加会议。会上,讨论了教学目的和目标,制定预案,沟通了老师们的生活问题。此外,专业教师们根据实际防疫情况变化,及时进行教学方式调整,安排好线上教学进度,确保线上线下教学有效衔接,保障教学质量。各教研室主任及时了解教师们的困难,与部分困难教师交流,心理疏导并解决了部分问题。


2、“人生在勤 不索何获”—— 疫情当下科研工作有序进行

疫情管控期间,化工学院开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冲刺阶段辅导会。本次辅导会由院长主持,院长在选题、论证过程、前期基础、内容提炼、格式规范等方面做了详细的讲解,会上,院长感谢各位老师们的积极参与,基于相关案例指出了申报书填写的一些共性问题;随后对各位老师提交的项目申报书进行一对一的指导和点评,其他参会教授也纷纷提出了详细建议。教授们从行动上落实传帮带制度。会议结束后,老师们在办公室挑灯夜战修改申报书。虽然环境艰苦,也抵挡不住化工人对于科研的热爱。

3、“团结一心 同舟共济”—— 分工会送温暖关怀教职工

化工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要求,对全院教职工进行封控管理。封闭管理不封爱,化工学院分工会时刻关心教职工们的切身需求,贴心听取意见并及时反馈。购买食品、零食等生活物资,分发给封闭管理期间的教职工们。此外还组织教职工们在二楼大平台打乒乓球和广播操锻炼。全院同心抗疫,共克时艰,为筑牢防疫屏障贡献全院教职工的力量。

38日,在这个特殊的妇女节,化工学院党委开展“‘疫’路有我,情暖三八”活动,为奋战在一线的女辅导员们发放由企业捐赠的口罩、消毒液、洗手液等防疫慰问物资,感谢她们在学校封控期间做出的无私奉献和付出。在校学生们也晒出了卡片感谢老师们,表示与老师们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4、“众志成城  志愿先行”—— 学生工作

1)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以楼宇临时党支部为单位,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化工学院学生党员173余名积极带动身边同学严格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各项举措。

11号楼临时党支部在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副书记王震的主持下召开“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征求同学们的建议和需求进行汇总并上报反馈。征集志愿者、楼宇学生、宿管阿姨祝福语,为大家封控期间提供心理上的鼓励和支持,积极传递正能量。

5号公寓楼临时党支部举办“封楼不封心,战疫党旗红”主题党日活动。围绕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两部分重要内容展开专题学习

18号楼临时党支部召开主题党日活动。党员们分享了封控发生以来志愿者的经历感想送餐志愿者白宇轩同学表示:作为志愿者很高兴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们团结一心,共同迎来上应大美好的春天。

19号楼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追寻入党时的初心。随后,专题认真研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重要讲话。讲述快速反应的中国速度与众志成城的中国力量,将学生凝聚到学习强国与理性爱国上来。

2)化工学院重视党员的志愿服务意识

同心抗疫 微光成炬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化工学院共分属5号楼、11号楼、18号楼、19号楼共计四座楼宇,累计达650余人。各楼宇的志愿者招募的消息一经发布,党员同学纷纷踊跃报名。19号楼为例,共有党员志愿者20名,先后成立了19号楼隔离门禁队、物资保障队、楼宇信息志愿队,累计志愿服务超过600人次。19号楼学生结构复杂,有14名留学生,有12名校内隔离学生,还有210名研究生。针对留学生群体,志愿者们协助楼管阿姨完成订餐及送餐服务;针对隔离学生群体,志愿者们及时关注其生活需求,并给予适当援助;针对普通学生群体,志愿者走访宿舍,下发口罩,叮嘱大家牢记防疫“三件套五还要”。


3化工学院高度重视研究生思政教育

疫情防控期间充分发挥研究生党员模范带头作用,通过学院“党员先锋服务岗”,做好研究生的沟通联络和思想教育。引导研究生充分做好自身防护,平和心态,把时间和精力放到自主学习、研究上,并适当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引导研究生主动向导师汇报研究进展和论文情况,保持学术研讨和科研进展不断线,如遇到心理困惑或学习研究方面的问题,及时与导师沟通咨询。

4)化工学院高度重视心理育人活动

学院及时关注学生心理动态,积极开展不良情绪的疏导和干预,对处于隔离状态的学生给予关心关爱和心理疏导。要通过电话、微信、QQ、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及时对学生加强生命安全教育,引导学生尊重生命、敬畏自然,帮助学生认识疫情发生的原因背景与治疗举措,让学生提高防范意识、做好理性认识与科学防控。及时了解和关心学生的心理动态,积极开展疫情心理咨询与危机干预工作,做到点线面相结合,做好心理集中辅导与个体咨询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