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党员事迹案例

发布时间:2022-03-25浏览次数:272

   1、克服一切困难党员先行

自学校进入闭环管控开始,化工学院成立4个楼宇临时党支部,学院党委副书记王震老师担任党支部书记及楼宇负责人,有效有序地开展各项防疫工作,及时排摸楼宇人数,掌握学生学院分布情况。启动疫情防控三级网络,第一时间了解学生群体需求,组建疫情防控、党员志愿者251人,联动楼宇老师共同为大家服务。在封闭管理初期承担分发盒饭的工作,帮助熬夜工作的驻楼的老师承担值班工作,每天工作时长20小时,精神、体力、意志与耐力急剧消耗,但学生的安危才是他心头最牵挂的事情。

2、一个党员一面旗帜

2019级辅导员鲁琪是19号楼楼宇负责人,也是19号楼临时党支部书记。19号楼学生结构复杂,有14名留学生,有临时12名校内隔离学生,还有210名研究生。在校园封闭期间,鲁琪老师一人带领10名学生志愿者,扛起抗疫的重任,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鲁琪老师先后成立了19号楼隔离门禁队、物资保障队、楼宇信息志愿队,累计志愿服务超过600人次。针对留学生群体,志愿者们协助楼管阿姨完成订餐及送餐服务;针对隔离学生群体,志愿者们及时关注其生活需求,给予适当援助;针对普通学生群体,志愿者走访宿舍,下发口罩,叮嘱大家牢记防疫“三件套五还要”。

3、舍小家为大家

研究生辅导员程玉霞,在封闭初期深夜十一点还奔波在校园中,劝慰因待校内隔离转移而情绪激动的学生,及时安抚情绪,温暖的慌乱学生。在封闭期间,程玉霞老师每日晚8点会对校内外隔离通过电话亲切的问候,聊聊今天的饮食、生活、科研情况,关心隔离生活。学校一直保持封闭管理模式,辅导员们也一直连轴转,作为党员舍小家为大家,程老师的孩子才刚刚上幼儿园,家中照顾孩子的老人也突发严重高血压,她把暖心关爱留给了学生,无论学生遇到什么问题,总能听到一句令人安心的回答:“我马上了解,然后给你回复。”

4、老党员冲在前

3月学校启动了应急响应预案,闭环管理期间,教工第四支部的朱贤老师很快投入到紧张的防疫抗疫的战斗中。和学院分工会老师一起忙碌为留校教师送饭,让老师们吃到了热乎的饭菜,随后分发睡袋让老师有个安顿的地方。在国家强大的经济基础和学校有效的应急机制的保障下,全校师生平安有序的经过了74次的核酸检测,直至符合防抗要求离校。回到家,朱老师家的社区又按照上级街道要求进行全部核酸检测,他立即响应居委会号召,报名参加志愿者,目前参加两轮54次全员核酸检测,做引导维持次序服务。虽然只站了4天,恰逢大雨天,淋湿了衣服鞋帽,但作为一名普通党员为一个14204100名常住居民顺利完成4次核酸检测还是挺高兴的,目前社区虽然还没有解封,志愿者还在待机中,居民们稍微有点焦急紧张,但整体平稳,孩子的嬉笑声不断传遍社区的天空。作为一名党员,朱老师很自然地幸福地融入这个社会中,承担应有的义务,并能为社会做一些事情而感到自豪。如今国家的富强,又有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应对正确,一定能战胜疫情。 

  



5.学生党员志愿者事迹

5.1配送员小记

 “18号楼饭好了!176份!”“来搭把手!有点沉……”拖着满满一筐饭,手上传来的阻力感让我有些惊愕,这是学校封闭的第一天,是我们送饭的第一天,也是防疫压力最大的一天。食堂里的每一个工作人员都在努力备饭,但是当我们楼的餐备好,时间已经到了晚上7点,闻着饭香,听着肚子里的咕咕声,不用看手机我也知道大家肯定等急了。而我们的工作才正式开始——把热气腾腾的饭,送到每个同学手里。

我知道一份饭的重量,我也知道扛米面油的重量,但我不知道这一筐饭有多重,最终在4个男生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才勉强把两筐饭抬上了车。配送的过程同样略显狼狈,口罩中呼出的热气蒙住了眼镜,弯身取饭时眼镜几度滑落。说来奇怪,上楼时气喘吁吁,却在敲开门的那一瞬间,气息平稳且语气坚定地说到“同学久等了,你们的饭送到了!”。

 “终于来了呀,饿死我们了,谢谢你!”、“居然还是热的,这饭多少钱一份呀?啊,不要钱呀,辛苦你们啦!”、“你们每个寝室挨着发吗?那还挺多的,你们是报名当的志愿者吗?原来是党员啊,辛苦辛苦!”。缓缓关上寝室门,我擦擦被雾气蒙住的眼镜,抬头核对上面的门牌号,大声询问着“还有没有同学没有拿到饭!”。一阵沉寂,我也缓缓松了口气,“吃饭是大事,我是干了一件大事”。

我知道,身为一名党员,我所做的事情是微不足道的,但这充当“外卖配送员”的经历让我对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把“为人民服务”这五个字从党徽上烙印进心里,把口号变成行动,从小事做起,这是成为一名合格党员的钥匙。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葛文渊

5.2退伍大学生的奉献

自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作为一名退伍大学生和学生党员,曹洪源同志时刻听从党的召唤,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退伍不褪色的精神作风和一名大学生党员的责任与担当,作为18号楼临时党支部成员,为楼宇内的同学们打饭送餐,逐个楼层逐个宿舍地收集同学们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坚持每天在楼宇值班,提醒同学们做核酸、发放口罩等。他还利用空余时间积极为学院的师生服务,发扬自身长处,主动为老师和同学们理发,使老师和同学们以更饱满的精神姿态投入到抗击疫情工作中去,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

5.3研究生核酸检测志愿者

在校园闭环管理期间,37日,作为核酸检测志愿者,武思敏主要负责组织学生排队并引导学生到指定位置进行核酸检测。感受最深的是在第二次服务中,作为内场服务组的志愿者,她成为医务人员旁边的小助手,切实的体会到了医护人员的不易----每一个同学做完后医护人员都要进行手部消毒,带着防护手套的她们要不停的将样本瓶打开关闭,这样的操作使得手套异常的光滑,拧瓶盖成了难题。十人一瓶,整整47瓶,470次的手部用力使得一次性棉签能够顺利折断。期间做检测的医生因为重复的操作手腕酸痛,我看到她只是在短暂的换瓶间隙甩甩手,却并没有停下来休息过,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不过是挺身而出的凡人。这是一场与病魔的战斗,感恩医护人员的无私付出,正是他们的义无反顾让每一个人能无所畏惧。

在闭环管控的最后攻坚阶段,天公不作美上海下起了大雨,在寒风中志愿者们无畏风雨,下午两点志愿者们已经搭好帐篷,布置好现场,志愿者们能做的也仅仅只能是让同学们少淋雨。那场雨像是一场洗礼,志愿者们义无反顾的冒雨前行,一队一队的有序检测,耐心的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阿姨进行注册,大家虽不熟悉,只是因为志愿者三个字,让大家保持着高度的默契,高效率的进行检测。在那一刻上应人展现着身为新时代青年应尽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