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工程专业

发布时间:2023-05-04浏览次数:493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环境工程专业设置于1984年,2003年起开始招收全日制本科生,学制4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立足学校办学定位,围绕上海及长三角区域环境行业人才需求,本专业致力于培养适应社会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全球环境视野、可持续发展理念和扎实的环境工程学科理论基础,具备水、气、固等污染防治和环境规划、资源保护等方面的知识,能够在环保公司、城市建设、政府机关、规划设计、教育等部门胜任环境污染调查、评价、预测、防控、修复、设计和管理等生产实践或教学科研等工作的工程型、创新性、国际化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以应用创新研究为导向,本专业拥有一支结构合理、具有丰富工程经历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10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4人、高级工程师2人、讲师2人,高级职称占比80%。具有博士学位教师9人,双师双能型教师比例80%。依托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发展建设,本专业中9位教师拥有化学工程、生态学、资源与环境和材料与化工等学科的硕士研究生导师资格。

本专业具备完善的实验和工程训练等实践教学场所、齐备的教学科研仪器,非常重视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学院基础化学实验中心是上海市首批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环境污染控制实验室、环境监测实验室、工程训练中心和五个科研实验室保障了学生的本科实践教学。学校与上海市环境科学研究院、上海市环境检测中心、上海环境实业有限公司、上海埃格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金山区环境监测站、闵行区水文站等数家企事业单位共同建设多家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切实保障了学生的校外实习教学、毕业论文环节和科技创新活动的开展。通过合理的校内外实验和工程实践,保证学生接受到本工程专业基本实践训练的同时,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团队协作、创新精神和独立思考等方面的能力。目前,科技创新活动,创新、创意、创业教育和实践全覆盖,本专业有多个学生科技创新团队获批上海市和学校科技创新项目。此外,本专业学生组队参加中国大学生体育舞蹈锦标赛上海市阳光体育大联赛篮球比赛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等多项比赛项目并取得优异成绩。

本专业面向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招生,目前每年招收本科生60名左右(2个班),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达98%以上,至今毕业生达1000余人。多名毕业学生进入进入上海城投(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公司。本专业学生历年考研率为20%左右,多名学生被华东师范大学、东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录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