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

发布时间:2023-05-04浏览次数:855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设置于2000年,是学校传统优势专业,依托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发展建设,于2011年获得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和化学工程专业硕士点授权,于2020年获得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授权。在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强力支撑下,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建设自1956年开设以来始终走在全校的最前沿,为我校首批6个本科专业之一,2012年成为我校首批教育部卓越计划试点专业;2014年成为上海市首批中本贯通试点专业,2015年成为上海市首批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2017年成为我校首个通过国家工程教育认证的专业;2020年成为我校首批国家一流专业。2021软科中国专业排名在全国排61名,排名层次为B+2022年在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为B

以应用创新研究为导向,本专业拥有一支结构合理、具有丰富工程经历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24人,其中教授6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2人,双师双能型教师比例95%。化学工程与工艺和绿色化工技术两支教学团队分获“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优秀教学团队”称号。陈桂娥、毛海舫两位教授荣获“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教学名师”。韩生教授获上海市“四有”好教师提名。专业改革实践成果获中国石油与化工教育教学优秀成果一、二等奖。由胡晓钧教授领衔打造应用型化工专业的教学成果获2022年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本专业立足学校办学定位,对接上海及长三角化工行业发展和区域经济建设需要,培养能在化学工业及相关行业,特别是以香料生产、生物制药等化工领域从事生产运行管理、过程控制、工程设计、技术应用与开发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创新型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具备充足的实验、实习实训场地。学院基础化学实验中心是上海市首批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拥有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实验室、化工原理实验室,可使用面积约为1000平方米;校内化工实训基地拥有零排放乙酸乙酯、煤制甲醇等大型实训生产线;虚拟仿真中心拥有多套仿真软件。与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化工研究院、赛科石油、科思创聚合物(中国)有限公司、英威达尼龙化工(中国)有限公司、上海腾瑞制药有限公司等10余家企业共建了实习基地,保障学生在校外进行实习实训。通过合理的实验和工程实践,保证学生接受到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基本实践训练的同时,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团队协作、创新精神和独立思考等方面的能力。

专业面向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招生,近三年,每年招收本科生60名左右。近三年,学生的就业率达99%,不少毕业学生进入进入巴斯夫(中国)有限公司、上海华力微电子有限公司、上海药明康德等国内外知名公司。本专业学生的考研率为15%左右,被东南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录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