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秉承原三校(上海化专、上海轻专、上海冶专)60余年的办学历史积淀,于2000年合校之初由化工工艺、精细化工、表面精饰、化工分析等专业方向组建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化学工程系,2009年在化学工程系的基础上组建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学院现开设5个本科专业,分别是化学工程与工艺、制药工程、应用化学、环境工程和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其中化学工程与工艺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教育部卓越计划试点专业、中国工程教育认证专业、上海市首批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制药工程是中国工程教育认证专业、上海市一流专业、上海市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应用化学是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上海市本科教育高地等。学院还拥有“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和“材料与化工”专业硕士授权点,并可招收培养“生态学”学术型研究生,以及“资源与环境”、“生物与医药”等专业硕士领域研究生。

学院建有基础化学实验中心、各专业实验中心、化工实训基地和虚拟仿真中心,其中基础化学实验中心是首批上海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化工实训基地拥有零排放乙酸乙酯、煤制甲醇等大型实训生产线。同时,还拥有“上海绿色氟代制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药物合成工艺过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两个上海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并与普洛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共建“绿色药物合成与智能制造协同创新研究院”,与上海化工研究院、赛科石油、科思创聚合物(中国)有限公司、英威达尼龙化工(中国)有限公司、上海腾瑞制药有限公司、岛津公司等共建联合实验室和研究基地。

学院现有教工183人,专任教师139人,教授29人,93%专任教师具有博士学位,“双师型”教师比例达到80.24%,拥有国家“百千万”人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上海市领军人才、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和上海市曙光学者等优秀的专家学者。

学院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以化工学科博士点建设,打造现代制药产业学院为契机,激发学科潜力、优化专业布局,努力发展成为具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高水平应用创新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