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SIT)与新西兰奥克兰理工大学(Auckland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简称AUT)合作举办的应用化学专业本科教育项目始于2003年,至今已成功录取了十八届近1300名学生。

 项目旨在培养具有坚实英语基础,掌握分析检测和质量监控专业基本知识,具备较强分析实验技能及分析研究的能力,能在国内外化工、医药、食品、环保及其相关领域从事分析检测、质量监控、分析技术应用和质量认证管理等工作的应用技术型人才。

 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所培养的学生连年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获奖,已有50余位同学荣获全国二等奖和三等奖,尤其是2011级学生陈静荣获全国特等奖、2010级学生唐薇荣获一等奖。在近5届毕业生中,有21名同学荣获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称号,18名同学荣获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优秀毕业生称号,4名同学的本科毕业论文荣获上海市化学化工类本科毕业生优秀论文一等奖和二等奖殊荣。多名同学在“挑战杯”课外技能大赛、上海市寒暑假大学生社会实践、中日环保征文比赛、书法比赛、上海市运动会、上海市科技创新创业作品比赛等文体活动中表现抢眼,收获了多项荣誉。更值得可喜的是,本专业每年还有近四分之一的毕业生考取了国内外高等学府的研究生继续深造,在分析检测、化学化工、环境工程等领域争取更深的造诣。2020年有20位同学被新西兰奥克兰理工大学、英国谢菲尔德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香港浸会大学、澳门科技大学、中南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南京理工大学、郑州大学、东华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等知名学府的研究生院录取,属历年之最。

 自2003年起本专业办学十余年来,已陆续向社会输送品学兼优、能力卓越的本科毕业生近千人。本专业毕业生毕业后大多数从事化工、轻工、医药食品、环保等领域的分析检测、质量管理控制及相关研究工作,毕业生就业率连年达到98%以上,在单位工作兢兢业业,富有专业精神,获得了良好的口碑。本专业毕业生具有良好的外语基础和一线实验操作技能,不少同学进入了大型外资企业担任研究工作,如美国奎克化学(中国)有限公司、道康宁(上海)有限公司、德国巴斯夫化学品有限公司等。另有多位毕业生进入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研究所、中石化上海设计有限公司、上海航天局第八设计部等科研院所和国有大中型企业的技术管理或质量管理部门工作。


SIT-AUT合作办学项目按国家统招计划招生,年招生人数80/批,学生在两校所得学分互认,培养模式为“4+0/3+1”:即学生可以在国内完成四年学业,其中AUT承担三分之一主干课程的教学任务,学生按照学校规定修满中方课程和学分,完成毕业设计,可获得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和理学学士学位证书。同时修满中、外方课程的学分,并完成中英文毕业设计,可同时获得新西兰奥克兰理工大学授予的理学学士学位证书。也可以在第四学年赴新西兰学习完成剩余学业;学生也可以在第四学年赴新西兰学习完成剩余学业,须通过中方本专业前三年所有课程,同时英语达到雅思6.0分(且各部分至少达到5.5),并支付AUT一年的学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