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工程与技术博士点学科源于1984应用化学(轻工有机合成)二级学科,于2021年获批博士学位授予权,并于2023年正式开展招生培养工作。本学科紧扣“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国家战略,立足国家美丽健康产业和生物医药产业,在香料化学与香精产品工程、药物化学工艺等学科方向形成突显特色。近五年主持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基金重大研究计划等国家、企业重大攻关项目等各类课题750多项,科研经费超3.04亿元;获省部级及以上科技成果奖41项,曾以第一单位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拥有20多个国家级和省部级的科研和教学基地、平台和中心。本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的结果为B-,第五轮学科评估中晋升到B;在所有上海高校中位列第三;支撑学科化学、材料科学、工程科学、农学进入全球ESI学科排名前1%

    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博士点含有香料化学与香精产品工程药物化学工艺能源与环境化学工程功能材料化学工程4个二级学科方向。其中,药物化学工艺方向聚焦药物及其中间体的绿色合成工艺研究,在氟代新药创制、含氟仿制药特别是抗病毒药物研发及产业化、绿色氟代制药技术工程化等方面形成特色,实现含氟麻醉剂七氟醚、磷酸羟氯喹、氯吡格雷等十多个药物产品绿色工艺开发及成果转化,其中磷酸羟氯喹等用于抗新冠肺炎病毒,一类新药康布斯汀已进入临床研究,主持国家基金及企业重大攻关等项目,获省部级科技成果一等奖等奖项5项,拥有上海绿色氟代制药工程中心等平台2个;能源与环境化学工程方向,聚焦洁净能源生产过程技术、新型储能及转化、低碳转化等领域中的化学工程问题,开展绿色高效油品关键技术创制、新型储能产品研发及环境污染控制化学工程等领域的研究,特别是在高效油品关键技术机制研究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其中加氢环烷基润滑油光、热稳定复合剂等产品在中石油集团实现产业化,累计产值近百亿,主持国家基金及企业重大攻关等项目,获中国发明协会发明创业成果一等奖、上海自然科学二等奖等省部级奖项2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