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化学课程一直是我校化学类、化工与制药类、材料类、环境与安全类、轻工纺织食品类、生物工程类等学科大类的学科基础课程,是培养化学学科人才中不可缺少的课程,它对学生的成长和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2007年被评为上海市精品课程。
(1)物理化学课程建设坚持以学生为本,为培养高级应用型技术人才的目标服务
在化学化工类和近化学化工类各专业教学计划的各种自然科学理论课体系中,物理化学课程居于承上启下的重要地位。从上海及其长三角地区对人才的需求出发,从学校培养创新型、应用型人才的办学定位出发,物理化学课程建设和改革的教学目标是:坚持以学生为本的教学理念,以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质提高协调发展的教育理念和以能力培养为核心的教学理念,建立有利于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物理化学课程教学体系。
物理化学课程起点高,又是学生感到难度较大的课程,为了保证和提高物化课程教学质量,进一步加强课程教学建设,物理化学课程组教师根据应用型本科院校的特点,生源素质普遍不高的实际情况,率先提出了教学改革,并得到了院、系两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在教学中提倡师生互动,开展课堂讨论,鼓励学生自学。
(2)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教育理念,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
从2000 年开始启动了物理化学课程建设,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教育理念,指导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模式改革。物理化学课程形成从基础到前沿、从接受知识到培养综合应用能力的课程体系。物理化学课程建设在教育改革思路和实践上的重大突破,同时也提高了我校物理化学实验教学水平和质量。物理化学已成为我校有特色的一门上海市级精品课程,在全国同类高校中都产生了较大影响。物理化学课程的教学,不仅是传授化学知识,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能力和优良的素质。在创建高水平的应用型大学和高素质应用技术型人才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3)坚持教学方式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
物理化学课程组教师注重教学方式方法的改革,不断引进新的教学思想和教学理念,采用讲授、讨论、练习、实验、多媒体教学等多种教学方式,实现了教学互动,调动教与学两方面的积极性,教学效果有了明显的提高。
物化教研室自制精品课程网页上的物理化学学习资料齐全,为学生自学提高了大量的教学录像、电子教案、多媒体课件、实验指导片、思考题、自测题、图片和化学软件等。拓宽了学生的知识面,提高了学生的综合能力,为进一步搞好物理化学教学的应用和加大教学改革的力度提供了必要的前提。为贯彻现代教育思想,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4)以学生进行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为目标的物理化学实验项目改革
多年来我们坚持进行了物理化学实验室的改造和物理化学实验内容的更新,不断向着减少验证性实验,增开综合性、设计性、研究性实验项目的方向深入进行改革,从而有利于对学生进行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物理化学实验由基础性实验、综合性实验、设计性实验等组成,形成从低到高、从基础到前沿、从传授知识到培养综合应用能力,逐级提高的物理化学实验课程新体系。物理化学实验教学的教材主要使用自编的物理化学实验,制作了部分物理化学实验录像片,编制了物理化学实验数据处理程序。基础化学实验中心为物理化学实验的教学提供了良好的实验环境,目前我们可以开设二十个以上的物理化学实验,这在同类院校中是少有的,而且每个实验配置8 至10 套仪器装置(大型仪器除外),实验实行1 人1 组,确保学生动手能力的训练,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5)开展大学生实验竞赛,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
连续举办四届全校性大学生物理化学实验竞赛,并且承担了第二届上海高校化学实验竞赛中物理化学实验竞赛部分。化学实验竞赛的竞赛项目一般包括实验理论笔试和实验操作考试。实验理论笔试的考察范围主要是化学实验中的理论知识以及物理化学实验的基础知识和化学实验技能,实验设计、实验操作、数据采集和分析处理能力,常规和部分贵重仪器的使用、图谱解析,实验总结与报告能力。通过举办化学实验竞赛,旨在检验化学实验教学改革的成果,加强交流,总结经验,探索培养创新型化学人才的思路、途径和实施办法。
(6)建设一支高水平的教学团队
物理化学教研室始终把队伍建设作为头等大事。在徐瑞云教授的带领下,每位成员同时承担着教学和科研任务。通过近年物理化学课程改革与创新实践的锤炼,教师队伍的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形成了以中青年教师为中坚力量的、精通业务的一支新的教学团队。目前物理化学教学团队中有教授4人,副教授2人,高级职称教师为60%;博士6人,硕士3人,硕、博士比为90%。